我的 2018 年度計畫回顧


今年 1/21 我從覺旅離職,一直到上禮拜 1/29 之前,回去幫忙了覺旅咖啡的年度頒獎典禮,裡面剛好有個小活動是要回顧反思 2018 年、以及展望 2019 年。小活動的內容就在上方的影片之中,而我也想順便藉著這個機會,整理一下當初我在 2018 設定的年度計畫和目標,同時檢視達成的狀況,並為設定今年 2019 年度計畫時做更好的評估與調整。


影片內截圖:5 個思考任務

影片內的思考任務如上方截圖所示,分別條列如下:

  • 2018 年
    • 5 件最美好的事情
    • 4 堂最寶貴的課程
    • 3 個完成的挑戰
    • 2 個想改善的目標
  • 2019 年
    • 1 個設定的目標

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著回想看看,像是我自己寫下的內容是:


覺旅頒獎典禮的邀請卡(左)、以及任務小卡(右)
  • 5 件最美好的事情
    • 舉辦一場覺旅內部活動
    • 護得一則顧客五星評論
    • 找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
    • 養成在聽 podcast 的習慣
    • 房間佈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
  • 4 堂最寶貴的課程
    • 買比特幣是投資不是存錢
    • 如何和廠商接洽、談價
    • 交了第一個女朋友,釐清自己要的
    • 看完「刻意練習」這本書
  • 3 個完成的挑戰
    • 挑戰店面空間維護角色
    • 挑戰開店資格賽
    • 完成一場店內包場活動
  • 2 個想改善的目標
    • 健康
    • 紀律
  • 1 個設定的目標
    • 存到 $100,000 元

上面每一個項目背後都代表了一個故事,彼此也都略有相互關聯,大部分也都和我的工作有關,也就是過去這一年我在覺旅的兼職工作。我是在 2017 年 9 月來到覺旅工作,因此整個 2018 年都有橫跨到在覺旅的工作,所以我的大部分成長和覺旅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,下面將會以工作上的心境轉換做為回顧的歷程。

做喜歡的事、並且有意義

電影欣賞活動現場

在 2018 年 4 月的時候,我在覺旅舉辦了一場給內部同事的電影欣賞活動,是觀賞高年級實習生。雖然最後參加的人數不多,大約 5~6 人,但在準備的過程中,我自己其實是滿開心的。現在回想起來,對於人數的多寡我其實沒有很在意,因為覺旅的同事都非常的忙!

參與活動後同事的回饋

當初在剛進覺旅的時候,我其實不太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,也不太敢去嘗試。那時有和我們覺旅咖啡西湖店的 Moas,類似店長的角色談論過, 他有提到可以試著辦活動,但必須是有意義的,因為我當初想辦的活動都僅止於逛街吃飯、或是單純娛樂性質的活動而已。

剛好半年後,有次談話時 Moas 又再次鼓勵我可以試著辦活動看看。這時我的狀態已經和剛進去的時候提升了不少,因此較能兼顧「辦自己想要的活動」,又能「為大家創造價值」這兩者。最後辦完這個活動之後,成就感什麼的其實好像還好,重點是我真的喜歡做這件事、跟我真的熱愛這件事情!

由我親自來帶領同事欣賞、並解析高年級實習生

逐漸停滯在舒適圈

接下來的 5~7 月,說好聽一點是我在覺旅的最高峰,說難聽一點就是我沒有再繼續往上了。當時的我除了覺旅的工作之外,另外還有三份工作,分別是 Studio 83(油畫教室)、北蘭阿姨商行(泰式料理小店)、以及探尋咖啡(義式咖啡廳)。

會做這麼多工作,原本只是因為很有新鮮感,以及因緣際會下有認識,幫忙人手不足的部分。後來想想,其實有一部分是想藉由不停切換各種工作,來避免相同工作帶來的倦怠感。

其實在這時候,我在覺旅僅多接任了一份「店面空間維護」的工作,內容大致上是設備器材維護,以及任何與場域相關、維持營運、或是修復的工作,除此之外,我做的事情和之前幾乎是沒有變的。因此整體來說,當時我只有完成了一些很小很小的專案,稱不上有代表性的作品,頂多是一些進化和優化而已。

有一次 Costco 商業配送的藍莓斷貨,特地和同事跑到北投店買一堆回來囤貨

這時候比起前面 2~4 月的情況,我一樣在工作與生活上是滿快樂的!而且花了滿多自己私底下的時間在覺旅的。但現在回頭來看才發現,那時候的成長反而是停滯的,我一直在做自己已經會的事,可能還在沉溺於先前的成功之中,不想去嘗試新的東西、或是接下其他的挑戰,因此現在覺得有點可惜和浪費。

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

接著到了秋季,也就是 8~10 月的時候,剛好那時候覺旅咖啡內部有開放一個的挑戰賽:「開店資格賽」,當時的我可能覺得開店很有名氣什麼的,也想挑戰一下自己,因此就參加了!當然這個挑戰賽是不用額外任何花費的,唯一付出的成本就是自己的時間而已。

過程中真的是學了滿多的,而且能投入的範圍其實是沒有上限,你越是去做之前沒有做過的事,學到的東西就會越多。基本上只要跟覺旅咖啡這間店有關的任何議題,你都可以深入往下。其實這個挑戰賽就是讓你「從一間店的擁有者」的角度來看事情,所以當然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去追蹤處理的。
在覺旅工作一年多,第一則也是唯一一則,顧客指名的五星評論

無論是商品的產出品質、同事的表現、客人的感受、以及工作上會冒出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,都必須去仔細思考、評估、最後再決定如何處理。

就我目前回想起來最粗淺但深刻的感受是,那段期間我花了大把大把的下班時間在弄公司的事情,但其實是並沒有相對應的成果或是回報。而且過程中我對做這些事是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,但也沒有到不喜歡,可能最初是沒有什麼感覺,久而久之卻慢慢產生排斥和討厭。

對比前面提到過的,我辦了一個電影欣賞的活動,雖然最後參加的人數不多,但我自己卻是滿喜歡也滿熱愛的,我想這就是造成這兩段時期,感受上不同的主要原因。這也開始讓我思考,並且決定下一份工作,一定要找跟活動相關的才行,要有意識地去選擇,不然會過地很痛苦。

在覺旅的最後一哩路

我的系上直屬學弟磨菇(最左)和大學同學們,專程拜訪覺旅咖啡西湖店

故事的最後來到了冬季,最後一哩我其實走得相當辛苦也很痛苦,主要有幾個因素,像是我開始了解到這邊不太能夠有我真正想要的東西,也就是辦活動。剛好在 11 月的時候,承辦完一場和鼎新電腦接洽的包場專案,也讓我非常深刻地了解到,覺旅咖啡還是以咖啡、餐飲服務為主,必須在保持這樣的前提下,再去想如何提供給顧客更大的價值或創新。

再來就是之前在我的 Facebook 網誌有提過的,最初來到覺旅是因為要賺取生活費墊檔一下開銷,沒想到一待就待了一年,而且還一直沒有去存緊急備用金!結果變得要走也走不了⋯⋯

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這段日子苦歸苦,但也還滿特別的,像是如何與廠商應對進退、如何談價錢等都是在最後的那段期間學的。最後這段時間也一直在思考,工作與生活的平衡,以及自己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、過什麼樣的生活。

最初版的年度計畫

由於上面的部分是在經歷過整個 2018 年之後,回頭再來想的,因此可能有些比較久遠的部分、或印象沒那麼深刻的部分就會遺漏,甚至會自己腦補、重新詮釋。

然而其實在 2018 年 1 月初時,還有一個最初版的年度計畫,類似每次跨年或過年的時候,大家會發一個新年新希望的文在自己的 FB 或 IG 上。當時的我就是在來坐夥和前同事一起聚會時,寫下這樣的 2018 年度計畫:

2018 年初寫下的年度計畫

其實這個感覺比較不太像是計畫,比較像是發散的心智圖,因為沒有特別去收斂,但還是可以從中看出自己大致想要的方向。其中有一些可以拿出來量化的項目,以下我列出實際有進度的,沒列出的就代表沒有任何進度:

  • 買比特幣(每月 $1,000 台幣):50%,共購買了 $6,000 元台幣
  • 寫部落格(每月一篇):16.67%,總共只寫了 2 篇而已
  • 看電影(每月一部):66.67%,有數據跟印象的至少有 8 部
  • 看書(每月一本):25%,分別看完斜槓青年、思考的藝術、刻意練習這三本書

好像還滿慘的,畫了一堆圈圈結果只有 4 個項目有進度,而且這些都剛好跟我本身的工作比較沒有相關。值得一提的是,當時我對工作有兩個期許:

  • 讓同事覺得覺旅有 David 很放心
  • 讓客人知道覺旅有個 David

老實說好像沒有什麼有效的數據可以驗證,我自己的感覺是,工作上因為待了一年了,其實工作內容都滿熟悉了,因此工作流程上應該都算是滿順暢的,有沒有讓同事感到很放心呢?好像是沒有特別放心或特別不放心。

不過印象中店內有辦過兩次內部優秀同事的票選,我都不是最高票的。另外店內春夏秋冬四季的績效評比,我好像都排在前五,但實際有認真投入心力在覺旅這份工作的同事,大約也是十個以內而以。基本上應該是處在一個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的位置,假若覺旅是個高度競爭的環境,應該是有很多人可以取代我的。

照慣例從覺旅離職都會約唱歌趴

因此我覺得我自己好像是屬於一種,很在意同事看我的眼光,但又不是最在意的。而我帶給客人的服務又更差一截了,首先我是個怕生的人,我也不太喜歡或擅長去認識陌生人那些的,心裡好像有個過不去的坎。

我自己也發現,我還是常常會將工作流程優先於顧客體驗,這在服務業來說真的不太好,我自己也還在找尋背後的原因和我真正嚮往的究竟是什麼。可能是心態不成熟、書讀得不夠多、對自己不夠了解等都有可能,或是對目前的工作感受不到價值。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為了自己而活、為了自己而工作。

留言

  1. 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為了自己而活,為了自己而工作
    看完你的分享,我腦中的畫面也一一重現,彷彿昨日才在那裡奔波,想著如何創造更超值的服務。至今我才發現,其實有時候這些超值都是無意間創造的,只要想著我希望別人怎麼服務我而去做,自己不用刻意的做,就算沒有顧客的超值回饋,自己就很快樂了
    另外,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及特點,期待看到大胃把自己的專長及喜歡的事物結合,創造新的事物的那一天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教學] iCHEF POS App 主機切換 & 軟體卡頓恢復

[教學] 在 FB 粉專內加入一個「內嵌外部網站」的頁籤——以 Google 日曆為例